獅仔頭山的金毛杜鵑



去年11月至今,也有3個多月,好久沒有去爬山了,身體都懶了下來,在這期間,我們去了埃及旅行,在埃及認識了同團的伙伴,在她身上,我學到了某些事情,讓我放慢自己的腳步,仔細的看這個世界,一草一木,現在都會吸引著我的目光,因此而得到無比的快樂與滿足,生活就是那麼簡單,身為台灣人要好好的欣賞這片美麗的寶島,三月杜鵑花開讓我想起這裡



每座山都有它的故事,而這座獅仔頭山也有它的歷史,但今天要說的是,金毛杜鵑花,至於它的歷史,等下次在慢慢的紹介。二年前來到此地,舊式的登山步道圖也更新成了彩色活潑的地圖。但我還是喜歡有古早味的原木地圖,上面有我走過的痕跡。



最近的假日天氣都不太穩定,就算下雨我也要出去走走, 霧矇矇的森林也別有一番情境。



霧有點濃,把原本的獅仔頭山都給遮著了,或許是它害羞的躲著我們。



看似柔弱卻堅強的綻放它的笑容,山下的金毛杜鵑,不知是凋謝還是被雨打下,所剩無已。



上山的途中一定要經過這幾乎快成90度的階梯,手腳並用克服恐懼,就可以穿越心中的障礙。



不知名的果實,希望知道的人告訴我~~ ^^”



雨天也有它特別的景,所以不管雨天晴天,天天都是個值得欣賞的好天氣。平常的蕨類沾到雨水也很有感覺。



沾到水滴的蜘蛛絲,好像就不覺得它髒髒滴。



在中途遇到的二位訪客,一隻是盤古蟾蜍(註一),正在優游的逛大街,另一隻是則是受了傷的賽鴿,腳上綁著腳環,不知是否還記得回家的路。



金毛杜鵑的葉子,葉上的腺毛沾滿小水滴。


 



金毛杜鵑(註二)





雨後的金毛杜鵑,更讓人憐惜。



前二年造訪金毛杜鵑時所拍,那時的天氣晴朗以及花兒齊放。


 





驚艷,是我第一次看到金毛杜鵑的感覺,這裡的杜鵑都比人高,被花海包圍也算一種幸福。





因為如此美麗,所以每年的三至四月都會來造訪,迷失在花海中,難得的經驗與難得的美麗。




被它的美吸引,卻忘了聞它的花香….


 



這一路的開心喜悅是說不完的,如果城市讓你煩,不妨投向山的懷抱,讓它安撫你那緊湊的生活步調,吸取更多的能源,再出發。



 


(註一)盤古蟾蜍:

盤古蟾蜍,台灣蛙類中體型最大,分布海拔最高,從平地至3000公尺都有牠們的蹤跡,也是台灣的土產蛙。牠們之間的體型差異很大,從5公分至20公分都有。背部顏色及花紋也變化多端,有紅色、褐色或黑褐色。有些在身體兩側有黑色紋路;有些在背部中央有一條黃色背中線;有些則素素淨淨,沒有任何花紋。無論如何多變化,牠們總是癩蛤蟆,身上一定有大大小小的疣。眼後還有一對大型凸出的耳後腺,這是他們的毒腺。盤古蟾蜍耳後腺和疣,都能分泌毒液,但這完全是為了自衛。


(註二)金毛杜鵑:


金毛杜鵑(Rhododendron oldhamii)是全區分布最廣、跨時最長的一種杜鵑,通常金毛杜鵑花期約有三至四星期長,滿山遍野的金毛杜鵑最壯觀。全株密被黃褐黏質腺毛是其特徵。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風的世界 的頭像
    小風的世界

    小風的世界

    小風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