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些日子常聽到阿那答的爸爸提起小時候的事,對於母親的事蹟講的並不多,反到是堂舅的故事講的淘淘不絕。



阿那答的奶奶小時候就是住在蘆洲李宅,對於無緣相見的奶奶多了一份神秘感,為何奶奶的娘家現在會變成古蹟呢?我和阿那答從未踏進現為國家三級古蹟的「蘆洲李宅」。



這座具有兩百多年歷史,表徵台灣漢移民墾拓精神與生活面貌的庶民宅院,其價值除一般所認定的建築特殊性之外,更在於李氏歷代族人的奮鬥歷程,牽繫的三百多年北台灣蘆洲一帶漢移民拓墾與生存的歷史。



在這裡阿那答想起奶奶過去的種種,雖然我無法一一體會,但我像個聽故事的小孩在這裡尋找他們的故事。



這兒也因為李友邦將軍的事蹟,在20061028正式開放李友邦將軍故居「蘆洲李宅」為李友邦將軍紀念館,讓後人永遠追思。


 



李友邦將軍,終身奉獻心力於臺灣民族事業。1951年先生受誣以參加叛亂罪嫌被捕,隔年422在未經司法審判下犧牲,享年42歲。將軍畢生為反帝抗日奮鬥,是一位赤忱的愛國主義者,在台灣史上有不可磨滅的歷史意義與貢獻。



1947年,228事變,李友邦將軍遭陳儀誣陷繫獄南京時,身懷六甲的嚴秀峰女士,不顧已身性命安為,隻身前往南京面見蔣經國,詳陳228事變因由,她的大力奔走,不僅解救了李友邦將軍,同時因上級下令軍隊撤退,遂免除一次台灣同胞遭大屠殺。



1950年,於白色恐怖時期,嚴秀峰遭誣陷,以參加叛亂罪嫌被捕,判刑15年。


1952年,於白色恐怖時期,李友邦將軍復遭誣陷槍斃。


嚴秀峰15年冤獄刑滿,出獄時年44歲。




在那時「威權體制」統治下,欲除掉一個可能危及自己權力寶座的心患,很簡單:一個莫須有的罪名,幾顆足以穿越人體使心臟開花的子彈,就可輕易地結束一個人的生命。



嚴秀峰奶奶感慨萬千地說:「四十年來,李友邦的死對她及所有愛祖國、愛家鄉的人而言,所造成痛苦和遺憾一直深烙心底。政府殺一個人很容易,但是留給家屬劇烈的創痛卻是難以補償的。當有一天我完成所有的任務,到天國與友邦重聚,他對我說一句辛苦你了,謝謝你,有了這句話,我四十年來忍受的苦難、折磨、煎熬都將化為烏有,從那時起,我倆的為真理堅持的摰誠,將能直到永遠、永遠!」


 


有人曾經問我,台灣的古蹟不就是一些廟宇和紅磚厝嗎?這些都沒有國外的教堂及日式建築來的吸引人,但是這些廟宇和紅磚厝確實是我們本身的文化,或許大家看久了都不以為意、習以為常,但了解其故事,古蹟就可以活了起來。


 


時間:96924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風的世界 的頭像
    小風的世界

    小風的世界

    小風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