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要去角板山行館的途中,看到「基國派老教堂」與「蝙蝠洞」的指示牌,馬上就跟阿那答說我看別人的格子裡有寫蝙褔洞好漂亮哦!我要去~我要去~,阿那答說有時間我們在去吧!就這樣又撿到二個免費的景點。





沿著這條路不用三分鐘便可看到教堂,如果有經過此地,順道進去參觀豐富一下行程吧!





復興鄉的居民以泰雅族原住民居多,基國派老教堂入口處有設置一個瞭望台,負責守衛村子。族中的男性成員輪流在瞭望台哨衛家園。基於地理環境的關係,瞭望台後來也變成族人們的社交中心,人們會在茶餘飯後到瞭望台附近聚集,彼此了解近況。因此也有社區交流的功能。





本基督教教堂建於1953年,由陳忠輝牧師主導,泰雅族人以「一人一石」方式,自山下運送到三民村建成。目前由於教徒日漸增加、場地不敷應用,已另建新教堂。但由於興建時備極艱困,而建成後在歲月侵蝕下又仍然屹立不倒,因此本教堂被視為泰雅族人心中永遠的精神保壘。





教堂入口以「天國之鑰」的概念設計,為求教堂結構歷久不衰,以細工做出曲弧,也使教堂造型更古樸厚實。





現在已重新翻修,不定期在此舉辦展覽,賦予老舊建築新活力。





基國派老教堂文物館內的模樣。





教堂內有一個模型小教堂,可愛極了!做的維妙維巧,後面還有手工雕刻彩繪木板,一個是阿公,另一個是阿婆,原本想拿起拍照,但屋內並沒有人,所以也不敢隨意亂動屋內的陳設。





屋外有著成群玩耍的原住民小朋友,我選了一個地方席地而坐,看著他們玩耍,黝黑健康的皮膚及烏黑柔順的秀髮,想稱讚她卻又怕嚇到她,只好先扮演大樹的角色。





看著他們打打鬧鬧之餘,想著城市小孩與原住民小孩之間的不同,原住民小孩讓我有一種原始野性、獨立樂天的感覺,正想的出神時小小意外就發生了,小弟弟手被竹棒刮傷見血豪豪大哭,姐姐緊張的皺起眉頭來,我向前尋問傷勢,小弟弟捏著自己的手,打死也不讓我看,最後他們就回家去包紮敷藥了。





真的佩服他們什麼都可以玩,連腳踏車「烙鏈」也可以騎,當然他們也會自行修理,要是城市裡的小孩,應該會哭著跑去叫爸爸修理吧!





就這樣二台自行車繞著基國派老教堂外圍互尬,變成他們的一個小天堂。在回去的路上又看見受傷的小弟弟出現,手包著紗布又精力旺盛的往教堂去


 


時間:9715


 


‧地址:桃園縣復興鄉三民村1896-3


‧週一、二休館


‧週三、四、日10:3017:00


‧週五、六10:3018:30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風的世界 的頭像
    小風的世界

    小風的世界

    小風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