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行是為了日出景色,寒冷的溫度,讓地面結成冰


高山嚮導拿著冰斧鑿碎地上冰面為我們開路


小心翼翼行走山林間,冰上芭蕾何時上演無人知曉




登頂之路陡坡不斷,縱然寒風刺骨,身體還是流著汗


或許是惡劣的氣候讓我失去攻頂的信心


趕緊喚醒體力、耐力及意志力奮鬥下去



主峰到了,但天不從人願,山頂一片白茫茫


能見度很低,日出沒了,不怨天尤人


在大自然中能和老天爭什麼?


只能相信,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



是世紀末的災難片還是記錄片


大地開始結冰,連我也不例外


我的帽子、我的手漸漸結成霜


你能夠想像在台灣其實也有「極地」的氣候區嗎?


是的,這就是台灣令人嘖嘖稱奇的地方了


不用一刻鐘,我的頭髮比白髮魔女還要酷



救命呀!我的媽~


我該躲到哪兒去,才能避開這風刀霜劍


凍到發痛,脫下手套將會發現手指就在剎那間凍僵麻痺


呈現出輕度凍傷症狀,因為低溫加上「風寒效應」


可能讓你的皮膚感覺到零下10℃的極寒


傻瓜相機像是得了高山症不聽使喚


幸好我準備了三台相機輪流上陣


有些同伴相機休克,只好請別人幫忙拍下這具有歷史的一刻



天漸漸亮了起來,終於稍微可以看清周遭環境


極凍世界在我眼前上演,零下9℃的滋味你們可否感受到


裸露在衣物外的皮膚已經麻痺,雙手不在聽自己的命令


每按一下快門,眼睛必須看著自己的指頭


用念力、超能力逼自己按下快門


這時指頭才像被催眠般乖乖聽話,成功的拍下一張照片



嚮導山鼠在山頂煮熱咖啡讓大家暖暖身


幾度雙手凍到伸不出來請大家喝咖啡


天寒地凍,這咖啡喝得像烈酒一樣豪氣萬千


因為喝完一杯趕緊再倒一杯,晚來可就沒了...


阿那答喝得急,不小心把咖啡滴到相機上


正要擦拭時,滴水成冰瞬間發生


只看到剛剛的咖啡變成薄冰掉到地面,好神奇呀!



雖然沒有陽光照射,一片霜霧茫茫


但如此景色也唯有現在才能看見


玉山圓柏可以說是台灣住得最高的樹


過了密不見天日的冷杉森林線之後


就只剩玉山圓柏運用各種姿態與高海拔的惡劣氣候相互抗衡



太多事情不知從何說起,在極凍世界裡


話也變得語無倫次,許多事情都是在同一瞬間發生


這裡根本就不是人待的地方,我想撤退下山



相片已經管不了構圖美不美


只要能多拍幾張就是最大的收穫


感謝雙手不畏風寒冰霜忍受麻痺之苦,堅持下去


就算是胡亂拍也值得



想走又想留,好生猶豫


走快了,雪山圈谷世界就這樣匆匆一撇


何時何年才能擁有這樣的世界


停留太久,身體越覺得冰冷


在不走下山,我就快要變成蒙面極凍人


想吃挫冰嗎?淋上果醬愛吃多少就有多少~哈



路上就屬我和這位姑娘最受矚目


這輩子從未想過我會擁有冰髮


有人說這一絲絲白白的頭髮像冬粉一樣


我說這路人甲呀!難道你就不能有情調一點嗎?


我的髮質有那麼糟糕嗎?


而這位姑娘頭頂也結成霜,大家紛紛為她拍照留念



山中的溪流也結冰,雖然白雪沒有覆蓋大地


但在台灣沒見過這奇景的我們連忙拿起相機紀錄下來


當然,今人擔憂的是,這訊息也告訴了我們


想喝水,就必須把冰敲碎帶回去煮吧!



沿路到處都是滑冰


無論大家多小心行走,還是有人滑倒


一個、二個、三個真是無三不成禮呀!



由於氣溫太低


黑森林內平常都會出現一滴滴純淨甘甜的水源


目前也都一一結成了冰柱


一根根尖銳的冰柱沿著石壁下緣長了出來



揉揉眼睛、眨眨眼~有沒有看錯?


仔細一看,眼前是一道冰瀑耶!


時間好像停止了,流水居然不動了~


嚮導直說我們很幸運


第一次來雪山就能看見這些景象


他可是爬了那麼久,第一次遇見


所以嚮導自己也拍得很過癮



同樣是玉山圓柏,但這裡的圓柏,因為找到了一個避風的地方


所以便趁機長的又高又壯,而圈谷附近的圓柏因經年強風壓力下


只能以權木的型態在廣闊的圈谷地衣匍匐


如不仔細觀察,還真教人不敢相信


這邊高大的圓柏和圈谷那邊低矮的灌叢竟然是同一種生命!


照理說樹木的樹枝樹幹應該都會是往上生長


而雪山上的這些圓柏,長的就像是姥姥的魔爪一般


一支支的往下延伸出去,搞清楚後才了解


原來是落雪所造成,一到冬天因為下雪的關係


積雪就把樹幹往下重壓,壓久了他就自然的定了型


而來年發出的薪芽又會開始力爭上游


於是就出現了樹幹往下長,樹枝往上爬


這樣魔爪四伸的景象



萬年前的冰河,可以在堅硬的石英砂岩上留下足跡


冰河離開之後,雪山剩餘的寒冷,也想留下一點什麼記號


其中最明顯的作品,就是石瀑了


第一次看見石瀑,心想這些大小相依的石頭,到底從何而來?


為什麼又突然會大量堆積在整片的冷杉純林之中?


答案是:


這些碎裂的石頭是因為熱漲冷縮的關係(凍融作用)所造成


由於冬季下雪的關係,雪水滲入石頭裂縫中後,又因天冷結成冰


而冰又將石頭的縫隙給撐了開來,到了夏天,日曬後又更加乾裂


於是就這樣來來回回的持續循環著


造成了今天堆積在黑森林斜坡上的石頭瀑布


而在圈谷裡則成為石海等難得一見的地理景觀



回想今晨夜行路線,走過黑森林我才深深體會


黑暗中黑森林的可怕,冷風呼嘯而過,葉子沙沙作響


一波接著一波、一陣接著一陣葉浪聲,排山倒海迎面而來


那聲響像群魔般咆哮、淒厲的哀豪,是迷失者的心境嗎?


聽了我有一點慌有一點怕,還好這時有伙伴們的陪伴


要是我一個走在這裡,肯定嚇得屁滾尿流….



說了這麼多,口有點渴,喝點水吧!


咦~我的水壺裡好像有東西….


睜大眼睛看,原來水壺也結冰了


這才發現原來我待在天然冷凍庫裡



漸漸離開圈谷範圍,終於再度看見秋天景色


好喜歡三六九後方的巒大花楸與高山芒的配色


白木林像個不滅的勇士,雖然被大火吞噬燒得焦黑


但經過數百年來的日曬風吹,焦黑的樹皮逐漸脫落


漸漸洗出一身潔白,依然站在那兒屹立不搖


變成今日白木林的美景



再度踏回登山口,這也意味著我回到文明的世界


二天二夜的行程很短,匆匆親吻雪山


很多地方,我還未曾拜訪


雪山石海、雪山翠池、雪山杜鵑


以及清晰的圈谷風情


踢不盡的山路~聖稜線等地


好想再來一次,因為這次有著太多的驚奇….


伙伴們有人說,這趟旅程下來大概一年內不會再去爬山了


我卻遙望遠處的南湖大山雀躍不已….


 


時間:971212日~1214


 


下山後沒幾天(12/18)雪山發生了森林大火


規模還不小,看了有點不捨,那麼冷的天


大火依然毫不留情展現它的力量,無視高海拔的低溫


我最愛的白木林、巒大花楸


曾經躺在高山芒懷裡的景象全都變成一片漆黑


所幸三六九及新蓋的生態廁所奇蹟式的保留下來


如果想知道更多森林大火細節


請參觀雪霸鴛鴦姐寫的星星之火足以燎原(3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風的世界 的頭像
    小風的世界

    小風的世界

    小風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