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一度北插的盛宴,莫過於滿山遍野金黃色的山毛櫸,每年的第一道東北季風來臨時,正是山毛櫸變裝饗宴的開始。




許多山友紛紛上山目睹它的風釆,頓時中級山路線馬上變成了郊山大眾路線。





早晨5:00出發,太陽還未昇起,不確定今天是否晴空萬里,錯過上星期的第一次機會後,不容許我們再度遲疑,否則下場就跟前二年一樣,只見到掉落滿地的樹葉以及光禿禿的山毛櫸。





走著走著剎時陽光乍現,我們欣喜若狂的想著雲層那麼低,說不定到達山頂時會穿過雲層,給我們一個好天氣,越想腳步越有精神的走著。




俗話說的好,好景不常在,這樣的陽光忽明忽暗,只維持了五分鐘後,再也不曾出現了。




沒陽光,拍流水總可以吧!老天可別一直跟我開玩笑呀!





邊走邊拍邊玩,走到這兒已經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,看到指示牌上,往北插天山還要250分鐘,也就是說還要走4個多小時才會到,以這樣龜速前進,到那邊可能已經下午了吧!趕快加緊腳步囉~





天氣說變就變,雲霧馬上圍繞四周...



偶而抬頭看,樹葉繁星點點般映入眼裡,一絲絲的藍天還有一絲絲的希望



經過這兒就快要到達水源地了





水源地,是一般爬北插山友最愛的地方,因為水源佳,多數人都在這用餐煮東西,到了這看看溫度計的溫度,哇~10度耶!果真這波冷氣團夠冷,算一算水源地海拔約1300公尺左右,那如果到北插山頂1727公尺溫度不就只有7度左右(每上升100公尺下降0.6)這麼冷又加上下雨今年太陽照射的山毛櫸可能又看不到囉....



終於到了木屋遺址,走了四個小時,熱身賽也該結束,許多登山客會將重裝放在此,輕裝攻頂,而我們怕東西不見,所以背包還是不離身,黃色箭頭處就是傳說中北插最硬的一條地獄路




這段1.5公里陡升近500公尺山路,從木屋遺址來回需二個多小時,一進崎嶇山路馬上就給我們來個下馬威。





山路陡峭,每一階幾乎都將近一個人的高度,時常需要手腳並用,不自覺得開啟身體四輪傳動的功能,攻頂途中,看過不少人腳抽筋,此時要適度休息補充一些電解質的飲料。




樹根錯綜交雜著分佈,對它又愛又恨,手愛著它因為必須拉著它攀爬而上,腳恨著它是因為濕滑的樹根,常常讓人一失足成千古恨,只能小心翼翼面對種種的難關。



山毛櫸呀!山毛櫸!為了看你還必須先吃盡苦頭,為何你總是生長在稜線邊緣,而變裝之迅速,往往讓人撲個空…. 北插天山的山毛櫸真是磨人啊!





就快到稜線了,ㄜ怎麼光禿禿了我的山毛櫸…..



看滿地紅葉落盡,就知道我今年又晚了一步





台灣山毛櫸與台灣櫻花鉤吻鮭,都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珍貴生物,所以許多人都會慕名而來。



其實今年的狀況比前二年都來的好,雖然葉子大部份都落下了,但還有少部份的葉子還在樹上,只能加減欣賞囉!山毛櫸變色之時機真是難抓。





霧越來越濃,說浪漫又添幾分詭異的氣氛,說詭異又覺得有點淒涼的美



站在稜線上,風很大,溫度大約7度左右,我的手被凍到發麻,原本拿工作手套來禦寒,到最後卻又因為下著綿綿細雨整雙手套都濕透了,頓時手套變成冰套,冰冷冷的套住我發紅的雙手,而我僵硬的手還要不停的拍照。




每次來北插感覺都不同,第一次晴空萬里,第二次下著小雨,第三次霧濛濛,讓我想起一首歌,「第一次偶然相逢~煙正濛濛雨正濛濛……」,沒想到這麼苦的行程我還可以唱歌~哈哈



到達北插天山三角點,小風本人狼狽不堪,以致於下半身見人,看看我的黑手套、褲管、鞋子全沾滿了泥濘,可想而知這次戰況有多激烈。




而阿那答為什麼那麼乾淨,我也不知道,會不會是因為我爬到沒力,而全身靠在泥土上變成髒小孩,雖然這次攻頂成功,但心裡還是不滿足,因為今年還是沒有看到滿山遍野陽光灑下的金黃色山毛櫸,已經連摃三年了,希望明年來個暗摃開花皆大歡喜,下山的路依舊很長很艱難加油吧~


 


時間:96113


 


北插天山特色:


位於台北與桃園兩縣交界的北插天山,由於山頂正好在雲層聚集處,所以名為「插天」,又名塔開山;海拔雖然只有1727公尺,屬於中級山,卻擁有23千公尺的高山林相,為一級健腳路線,賣點有神木林、櫸木林。


台灣山毛櫸小檔案:


台灣山毛櫸亦名台灣水青岡,山毛櫸的堅果為卵狀三角形,這是它與其他屬植物最大的區別,落葉性植物,花與葉同時開放,為殼斗科之山毛櫸屬植物,為台灣特產種,屬落葉喬木。分佈逐鹿山、北插天山、南插天山、拉拉山、阿玉山、銅山等地。主要生長於迎風坡及稜線上。背風坡之植被1,5002,000公尺為檜木林,1,1001,500公尺為闊葉樹林。多生長在冷涼潮濕,排水良好之山坡,生長地的土壤含石率高並呈酸性。


 
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風的世界 的頭像
    小風的世界

    小風的世界

    小風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